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训练竞赛  场馆管理  体质测试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体育课程的性质与目标
2007-12-26 00:00 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  

1、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全面提高学生体能和适应社会及自然环境的能力,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2、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建立正确的体育观念,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手段和方法,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态度和能力。  

3、进行健康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提高审美能力,掌握运动卫生知识,提高自我保健和评价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  

体育课程的目标是指通过体育课程的教学实践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是体育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考虑到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的差异性,课程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发展目标是针对少数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  

1、基本目标  

(1)爱好运动,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能测试和评价自身体质健康状况,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2)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  

(3)全面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各种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熟练掌握一、二种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形成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  

(4)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克服各种困难。  

(5)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  

2、发展性目标  

(1)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独立制定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2)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体育才能;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  

(3)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发展与健康有关的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使身体更强健。  

(4)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情景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主动关心、积极参与社区体育和健康事务。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