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训练竞赛  场馆管理  体质测试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兰州商学院体育教学的特点与任务
2007-12-26 00:00 办公室 

一、体育教学的特点

体育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参与下,按照教育计划和体育教学大纲,由教师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发展学生身体,增强体质,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的过程。   

体育教学与其他课程的教学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其共同点是:两者都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同样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自觉积极地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发展学生的认识能力,培养学生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道德品质。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始终起着主导作用。   

其不同点是:其他课程的教学主要是通过思维活动,掌握教师所传授的科学知识、技能;而体育教学,不仅要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还要从事各种身体练习,使学生在反复练习中,通过身体活动与思维活动的紧密结合来掌握体育的知识、技术和技能,并取得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效果。这就是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课程教学的特点。   

由于体育教学有上述特点,因此在体育教学中,除了要遵循其他课程要遵循的认识事物的一般规律,即感知教材、理解教材、巩固知识、运用知识等几个阶段外,还要遵循动作技能形成的规律和人体生理机能活动能力变化的规律。只有遵循这些规律来组织整个教学过程,才能顺利完成体育教学的任务。   

(一)动作技能形成的规律:实践检验证明,动作技术的形成和提高,大致包括初步地掌握动作;改进提高动作;动作趋于巩固、运用自如等三个阶段。   

(二)人体生理机能活动能力变化的规律:体育教学中,要组织学生进行反复练习,学生在反复练习过程中,生理机能活动能力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有一定的规律的。一般是在练习的开始时,机能活动的能力逐渐上升,然后达到并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最高水平,最后又逐渐下降。由于学生的年龄特征、身体健康状况和训练水平、教材的性质、教学的组织和教法,以及气候条件等不同,机能活动能力上升阶段所需的时间、上升的坡度和最高阶段的高度、延续的时间,以及承受急剧变化的负担量的能力均有所不同。学生身心生长发育的年龄特征不同,机能活动能力的特点也不同。少年、儿童机能活动能力的特点,一般是上升时间短而快,最高阶段延续时间较短,承受急剧变化的负担量的能力较低;青壮年的机能活动能力是最旺盛的阶段,壮年以后,随着年龄的成长,机能活动能力又将逐渐降低。随着身体训练水平的提高,机能活动能力上升阶段的时间可以缩短,保持最高阶段的时间可以延长,承受强度大的和急剧变化的负担量的能力也会提高。   

教师能否根据体育教学的特点,遵循上述规律,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正确地组织教学,对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有重要意义。   

体育教学的任务

(一)发展身体,增强体质。   

(二)掌握与提高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   

(三)培养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意志品质。   

上述三个方面的任务是互相联系的。学生在掌握体能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过程中,同时也发展了身体、增强了体质,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意志品质。   

体育教学的三个方面任务,应在教学中全面地加以贯彻。但在教学的不同阶段和对教学的不同对象,亦可有所侧重。如在教学开始阶段,知识、技术、技能的教学就可侧重些,以后则可逐步提高对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要求;对组织纪律差的班级,可侧重加强培养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意志品质这方面的教育,随着班级组织纪律的改善,则可逐步加强技术、技能的教学和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因素。   

为了更好地完成体育教学的任务,必须处理好下述两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技术、技能的教学与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关系。技术、技能的教学和发展身体、增强体质,都是体育教学所应完成的任务。两者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任何动作技术、技能的掌握,都要有相应的体质基础,身体发展好、体质增强了,就能为学习、掌握一定的技术、技能提供必要的条件;而采用正确的技术、技能来锻炼身体,就能够收到更好的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效果。   

在体育教学中,要使学生正确地掌握动作技术、技能,除必要的讲解、示范、演示教具外,还必须通过学生反复地练习,才能掌握动作的技术与技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发展着身体,增强着体质。要发展身体、增强体质,也须通过一定的技术、技能的反复练习才能达到,并在练习过程中巩固与提高着技术与技能,所以它们在反复练习过程中统一起来了。也就是说,在同一教学过程中,可不同程度地促使技术、技能的掌握与提高,又能发展身体,增强体质。   

但是,不能简单的把技术、技能的教学过程,看成是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过程,认为身体条件好就必然能掌握体育技术与技能;或技术、技能掌握好就必然会增强体质。因为两者之间任务、要求不同,组织与方法也各异,因而其效果也不尽相同。例如:在教学某一教材时,教师为了教会学生掌握技术、技能,往往讲解、示范、演示直观教具、纠正错误动作等就要多用点时间,这对学生的全过程来说是必要的,但势必也会减少实际练习的时间,不能更好地发展身体、增强体质;某些学生在跳高的身体素质方面已具有一定的能力,但并不等于就能掌握正确的跳高过竿技术,因为这里有一个技术问题。要善于利用学生的身体条件,教会学生正确的技术,使学生通过反复练习,正确而迅速地掌握动作技术、技能,更好地发展身体、增强体质。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具体任务和对象特点,正确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互相促进,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要处理好思想教育与技术、技能教学和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关系。体育教学中,思想教育和技术、技能教学和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是统一的、互为作用的。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共产主义道德意志品质,这是体育教学的任务之一,也是完成技术、技能教学,增强体质任务的要求。因为学生只有明确学习目的,具有良好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技术教学、增强体质才有保证。同时,学生在掌握体育技术、技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过程中,也接受着一定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意志品质。因此,要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心,并根据体育教学过程的规律,结合具体内容和对象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加强体育教学的教育性,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