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训练竞赛  场馆管理  体质测试 
热点文章
体质测试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体质测试>正文
体质健康与体质评价小知识
2007-12-27 00:00 办公室 

从国际体质评价指标体系的演变来看,各个从事体质测试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在解释体质的概念和选择测试指标方面都想尽力取得一致,但是由于各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某些观点尚有不同,因而在各自测试指标上,也还存在着较大差别。
美国在体质研究上有很长的历史,学科发展完善,基本完成了由“测试运动技术指标”向测试“健康指标”的过渡。在美国比较普遍使用的健康体质测试方法,可以归纳为4个方面:(1)心肺功能;(2)肌肉力量与耐力;(3)身体柔韧性;(4)身体组成。良好的心肺功能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的发生;强健的肌肉是完成人体各种运动的必需;柔韧性可以防止在活动中的损伤;适宜的身体组成可避免由肥胖导致的各种疾病。所以,这4个方面的良好状态,提供和保证了人们安全地从事运动的能力,即具备了优良的体质水平。
    而日本在1998年也对沿用了30多年的体力诊断和运动能力测试进行了修订,指标数量减少,包括耐久跑、握力、5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等,指标更向健康评价靠近。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为“健康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生理、心理的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对体质的定义在体育、教育和卫生系统,也已基本形成共识,即“体质,是指人体的质量,它是在遗传性和获得性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特征”。
    从健康和体质两个定义中不难看出对身、心两方面提出的要求。以往我国评价学生的体质时,更多地使用了学生的运动成绩作为评价的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形态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因为一定的形态结构,必然表现为一定的生理功能。因此形态将作为评价的一个方面。另外,现代医学和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体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功能强弱是反映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左右人们寿命和工作时间的重要因素。应该把发展学生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功能贯穿身体运动的始终。因此,机能的评价也应作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重要内容。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