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训练竞赛  场馆管理  体质测试 
热点文章
部门简介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简介
2020-06-02 17:38  

体育教学部是兰州财经大学二级教学部门,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学校体育代表队的训练与竞赛等工作。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4人,教师28人,其中教授9人,占教师数比重32.14%;副教授13人,占教师数比重46.42%。具有博士学位1人,占教师数比重3.57%;硕士学位9人,占教师数比重32.14%。体育教学部下设公共体育课教研室、体育科学研究所两个教学科研机构及办公室、场馆管理中心等四个部门。

部门办公室主要负责体育教学部的教学管理与行政事务、场地器材的管理和维护、教学所用场地的调配等工作,是部门教学和训练竞赛工作的后勤保障;公共体育课研室主要负责公共体育课课程等教学教研工作及本校体育运动队的训练与竞赛及学生与教职工的群体竞赛工作;体育经济与 管理系负责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部门体育科研工作;场馆管理中心负责全校体育场馆管理。

体育教学部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体魄健壮、完美人格、具有大学文化知识、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形成了我校体育教学工作的特色。先后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校;省属高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先进单位;学校体育工作突出贡献“校长杯”奖;公共体育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获甘肃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先进单位。研究成果曾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体育学科优势明显,近五年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多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研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6项,校级课题3项;并编写了富有特色的教材6部,其中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通过加大筹措资金,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注重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体育教学与训练条件。我校两校区(和平校区和段家滩校区)体育运动场馆总面积为10.81万平方米。两校区共有标准田径场3个(其中塑胶场地2个),足球场3个,篮球场17块,排球场13块,武术练习场地1块,室外乒乓球练习场地18个,羽毛球场4块,体操馆1个,健身房1间,健美操练习厅及教室5个,乒乓球简易馆2个等练习场地,全校在校生17000多人,学生体育场地活动面积室外面积为10.44万平方米,生均为5.74平方米。

兰州财经大学从1993年开始按照教育部要求对在校学生进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测试工作。2014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方案,我校根据新《标准》要求,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重新制订了《兰州财经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协同配合,体育教学部负责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并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在毕业时装入学生档案。近三年,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率在90%以上,合格率在89.22%以上,共完成了全校本科生12000人次/年的测试工作。并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体质测试数据库。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相关文件及全部测试数据保存完好,存档于体育教学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54号